馭曦
  在日前召開的湖南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指出,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台北港式飲茶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把宣傳思想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紅網報道)
  “一把手”是一個地區、一個部融資門的核心。在現行體制下,“一把手”親自披掛上陣、組織調研、制定方案、協調推進,往往能較好地保證一項工作有序、強力實施,並取得顯著成效。因此,“一把手工程”的提出,不僅是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更是對落實好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的實踐總結。
  “一把手工程”關鍵在“一”是總開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一把手工程”的“一”是關鍵,更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總開關。“一”,既指位置重要,必須擺在第一位;也指領導重視,黨委一把手要負總責。從客體和主體兩個層面分析,結婚這個“一”既是對習總書記有關講話精神的深刻把握和貫徹落實,也是對近些年湖南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經驗提升和理論拓展。
  “一把手工程”重點在“把”太平洋房屋控有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都意在強調“把控”二字。“一把手工程”的“把”,既有對形勢的把握,也有對全局的把控,更有對陣地的把守。能否掌握好度、做到“把控”到位,做到在原則問題上敢於堅守、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發聲、在思想交鋒中敢於亮劍,既是能力水平高不高的“反應劑”,也是黨性修養好不好的“試金石”,更是使命責任強不強的“檢驗器”。
  “一把手工程”難點在行家裡“手”。這裡也有兩層意思,一是抓得上手,也就是要有“幾把刷子”;二是放得下手,也就是能夠落實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宣傳部門領導同志要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有句俗話說,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沒有一點真功夫,宣傳思想工作就不好做。只有成為行家裡手,群眾才信得過,工作才幹得動。因此,徐守盛更加突出地指出了“不重視、不善做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不是一名合格稱職的領導幹部”的觀點。這個“善做”就是既做到“上手”又做到“落地”,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家裡手帛琉才稱得上是合格稱職的領導幹部。
  “一把手工程”的實施,有利於政令暢通,有利於工作推進,有利於效率提升。在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域,落實好“一把手工程”,必將集聚更多智慧、集納更多力量,全面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邁向新的臺階。  (原標題:讀懂宣傳思想工作“一把手工程”的深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