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
  12月19日,有網友在微博中曬出了溫暖支票借款一幕,一位老人在被電動車撞倒後,對撞人的小伙子說:“孩子,我沒事,我有醫保,你趕緊上班去吧!”隨後,騎電動車的男子和等車女子將老大爺扶到路邊坐了一會兒。大爺自己一瘸一拐地走了。(昨日《沈陽晚報》)
  狂贊 大爺褐藻醣膠溫暖了這個冬天
  演出:沈陽大爺頂起!健康長壽預防癌症百歲!
  自然捲:我覺得這票貼個冬天都不太冷了。
  Amonologue獨白:因為太多老房屋二胎人訛人的事讓我對老人有另一種看法,今天看到這個報道,心裡莫名其妙地暖暖的,仿佛看到了新的社會,將來面對社會更有信心。
  振奮 多點正能量報道
  搜狐江蘇省常州市網友:社會需要正能量,也需要多些正能量的報道,揚善懲惡,社會導向很重要。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newboypm:天天不是這個被訛詐,就是那個被騙了。多報道點這樣的事情多好。
  批評 讓你走你就真走?
  我咋了:我說撞人的,讓你走,你還真走。對於這樣有良心的人,說什麼也不能走。
  演繹:那小伙,你就算不送大爺去醫院也應該送他回家啊。
  考拉小丫:撞人的男子應留下電話號碼,下班後去探望一下老人,再主動承擔該承擔的責任。
  擔心 大爺好過頭了吧
  FF心中永遠的痛:大爺好過頭了吧,對方該負的責任還是要負,不要自己放棄正當權益。老人也許當時沒有什麼事兒,但不知道會不會有傷到骨肌這種情況。
  晚風——:去年春節前我的外甥騎摩托與一轎車相碰,我外甥自己爬起來說沒事沒事,沒報警自己去了醫院,結果在床上躺了100天一動不動養傷。骨裂,至今還有後遺症。
  質疑 醫保能報銷交通傷害?
  網易河北承德網友:一些地方的醫保有規定,對意外傷害有加害責任人的,醫保不予報銷,由加害人承擔醫療費用。所以老大爺如果對醫保單位說出事故的實情,就會被拒絕報銷;如果隱瞞實情說傷害由自己造成,就構成詐騙,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甚至構成犯罪。
  宋桂馨:老人只是想幫別人卸下心理包袱,給別人一個臺階下而已,他未必真就去動用醫保。
  反思 謹防矯枉過正
  jinming:被撞傷了,不找別人賠錢就是道德高尚了?為了告誡大家不要訛人,就舉出這麼一個被撞傷也不找人賠錢的,這叫矯枉過正。想想,以後老人被撞了,找人賠錢就被稱作“訛人”,這將是多麼恐怖的事情。
  Mr_紅茶君:冤枉好人叫訛人,這人的確撞了人,該負責任。如果社會對撞倒老人事件先入為主評價為老人訛詐,那今後老人是否會因為擔心被人說自己訛詐而放棄正當索賠的權利?而這又可能會讓某些肇事者明明撞人卻有說對方訛詐的機會,這會引發社會另一種信用危機。
  熊國鋒:車禍致傷亡應該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嚴格按照法律確定責任,該賠錢的賠錢,沒事就好,而一把老骨頭一旦有事,就不是小事。
  聽著蝲蝲蛄叫:不要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點評
  “不訛人”大爺
  溫暖屢屢受傷的心
  李英鋒:老人倒在路上,無論是自己跌倒還是被撞,都是一件敏感的事情,而如果老人是被撞倒的,那麼,糾紛的走勢就充滿了變數,隨時可能會升級甚至變異。沈陽的這位老大爺在確定自己無大礙後,給予了撞人者最大的理解——雪天不好剎車,用寬容之心化解了看似複雜的矛盾,既給撞人者卸下了責任包袱和心理包袱,也給道德卸下了包袱。在我們一次一次受到不道德行為傷害、一次一次因為人性的冷漠而陷入迷茫和困惑的情況下,“不能幹訛人的事”這句話所釋放的正能量給我們的道德加了油,給了我們向善的信心和希望。
  當然,我們不提倡老人在被撞後無原則地寬容和退讓,那樣會傷害老人的正當權益,會褻瀆社會公平。我們只是希望,如果老人沒有被撞,就要守住良心的底線,絕對不能幹訛人的事;如果老人真的不幸被撞了,也要守住良心的底線,要實事求是,客觀理性,該讓撞人者承擔什麼責任就讓他承擔什麼責任,不能獅子大張口、漫天要價,不能提無理過分的要求;如果被撞老人的傷情很輕微甚或沒有傷情,那麼,被撞老人不妨讓一步,與撞人者和解。
  我想,如果所有人尤其是老年人都能有“不能幹訛人的事”的良心,那麼,道德就會挺直腰桿,端正姿態,針對倒地老人是扶還是不扶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專題整理 小強 感謝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網友)
  小強  (原標題:大爺被撞不訛人:我有醫保,你上班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