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昨日出席自民黨大會。此次大會批准了帶有濃厚安倍色彩的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
  張喆
  年內完成“修憲”、刪除“不戰誓言”、寫入“積極和平主義”、寫明“繼續參拜靖國神社”……昨日,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第81次黨大會上通過的“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充斥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個人色彩。
  與此同時,安倍的言行正在事實上拉近中韓關係。昨日下午,位於中國哈爾濱火車站的安重根義士紀念館舉行開館儀式。韓國對此表示歡迎,稱這體現了韓中兩國在涉日曆史認識問題上的共識。
  自民黨通過今年計劃
  今年的自民黨年度大會是該黨重新奪回政權後的第二次大會,也是該黨去年7月贏得參議院改選,擺脫參眾兩院“扭曲國會”狀態以來首次召開的黨大會,因此外界普遍將本次自民黨大會視作安倍內閣今年施政重點的風向標。
  儘管安倍與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在長達近5個小時的大會上大篇幅宣揚安倍經濟學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年將把經濟放在首要位置”的誓言,但外界更擔憂的,不是今年4月安倍政府把消費稅從5%調升至8%是否會讓日本經濟出現滑坡,而是與經濟問題併列作為自民黨今年執政重點的“修憲”問題。
  在最終通過的“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中,“修改憲法”已經明確寫入了自民黨2014年度的中心工作目標。日本媒體分析,這表明安倍已經決心在今年完成修憲。據悉,自民黨計劃今年在全日本舉行多場國民對話會,以實現修改憲法的目的。
  同時,方針明確寫出支持安倍宣揚的“積極和平主義”,表示將在教科書編輯方面避免陷入“自虐史觀”等,草案還沿襲往年表述,寫明將繼續參拜靖國神社。
  往年自民黨方針中都會寫入“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這一表述,但在今年版本中“不戰誓言”被刪去,改為“提高對戰歿者的尊崇之念”。去年12月26日,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時曾聲稱參拜是基於對過去歷史的反省,堅持“不戰誓言”。
  中韓歷史共識強
  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19日作為嘉賓在自民黨大會上致辭,要求安倍努力修複因參拜靖國神社等而惡化的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山口引用成語“左鄰右舍”表示應與近鄰保持良好關係,“必須建立互致問候、可以彼此協作的關係。”
  安倍昨日在NHK節目中再次表示,希望舉行不設條件的日中首腦會談。他聲稱:“日本方面如果不答應條件,(中國方面)就不舉行首腦會談,這樣的態度是錯誤的。如果想附加條件的話,那麼就應該在首腦會談中說。”
  去年底,在安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曾解釋了“中國人民為什麼不歡迎安倍”,秦剛說,安倍參拜甲級戰犯,實質上就是要顛覆東京審判,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的歷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及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是對人類良知的肆意踐踏和對公理正義的狂妄挑釁。對這樣的日本領導人,中國人民當然不歡迎他,中國領導人也不會同他會面。
  因為安倍的言行,中韓兩國正在走近。韓國外交部官員昨日表示,韓國政府對安重根義士紀念館在中國哈爾濱落成表示歡迎並給予高度評價。消息說,去年6月樸槿惠總統訪華時,提及獨立運動家安重根義士,稱贊安重根是韓中兩國人民共同敬仰的歷史人物,希望能在哈爾濱市豎立安重根紀念碑,得到了中方的積極響應,並建立了更高規格的紀念館,這體現了韓中兩國在涉日曆史認識問題上的共識。
  安重根是朝鮮半島近代史上著名的獨立運動家,他棄筆從戎,積極投身反日義兵運動。1909年10月,安重根在中國東北的哈爾濱火車站擊斃日本樞密院議長、首任“韓國統監”伊藤博文,他在現場被捕後於次年3月在旅順監獄被日本占領當局秘密處死。
  此外,韓國政府調查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強徵勞工的委員會昨日說,韓國打算今年3月設立一個基金會,以幫助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及其家屬。這一韓國總理府秘書室下轄的委員會說,經過與受害者家屬、相關民間團體歷時兩年的協商,已經完成建立這個援助基金會的準備工作。基金會暫時取名“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扶助基金會”,主要活動預計包括悼念受害者,慰問受害者家屬,以及發起對同胞所蒙受冤屈的調查。
  韓國曆史學家認為,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數以百萬計朝鮮人和韓國人被強徵為日本勞工,超過20萬名韓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婦女遭強徵為日軍“慰安婦”,即性奴隸。日本政府以及日本企業卻一直以《請求權協定》已經了結賠償責任為由,拒絕向受害者道歉和賠償。
  安倍欲拉攏普京
  因歷史觀與領土問題遲遲無法與中韓兩國領導人會晤的安倍,正把打破周邊外交困境的希望寄托在俄羅斯身上。安倍昨日表示:“通過締結和平條約,可以喚起日俄兩國間沉睡著的可能性。我希望加速歸還北方領土和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
  關於為出席2月7日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而訪問俄羅斯的協調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一事,安倍稱:“今年也將盡可能增加舉行首腦會談的機會,在彼此信賴的關係中與俄總統普京解決問題。”近日來,日本政府已多次放風安倍的索契之旅,有政府人士1月12日透露,安倍將參加2月23日閉幕式,1月17日又有政府人士宣稱安倍將參加開幕式,藉此不斷推熱日俄關係。
  此外,去年12月26日,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當日,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宣佈,有關北方四島領土(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的日俄副部長級磋商將於2014年1月31日在東京舉行。
  儘管日俄關係在升溫,但安倍看重的日美關係再遭波折,繼美國批評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與美國會通過“慰安婦”問題決議案後,普天間美軍基地搬遷問題又生變數。計劃中的搬遷地沖繩縣名護市昨日舉行市長選舉,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入當地的現任市長稻嶺進獲得連任。稻嶺明確表示將動用市長權限,否決搬遷工程所必需的各項批准。日本媒體分析,雖然安倍政府計劃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將推進機場搬遷計劃,但如果稻嶺以市民的信任為根據,通過市長權限予以阻撓,則工程必將進展艱難,對中央政府形成打擊。
  (原標題:日本執政黨欲今年完成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