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裝快、出警快、吃飯快、跑得也快;頭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夢做了一半……消防官兵是和時間賽跑的人,似乎將“快”字融進了骨子裡。一聽到急促的警鈴聲,無論在哪裡、在做什麼,都會立刻奔赴關鍵字行銷現場,為百姓排憂解難。
  1月24日、25日,我走進洛陽市消防支隊西工大隊,在“紅固態硬碟安裝門”內感受消防官兵的工作生活。
  今報記者政當鋪法行第五站
  體驗萬利多製冰機記者:夏秀琴
  畢業預防癌症學校及專業:洛陽師範學院新聞學專業
  從業年齡:5年
  從業理念:最美麗的風景在基層,只有到了一線,才能聞到來自泥土的沁人芬芳。一個不起眼的細節,一句不經意的話語,也許都會引發溫暖的感悟。浸潤著這種溫暖,我希望通過一名記者的擔當,體驗社會百態,做出有生命力、冒“熱氣”的新聞來。
  體驗指導老師: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消防官兵榮凱、張勇、朱領才
  攝影:李書寶
  文字支持:胡宏亮 呂明
  特別鳴謝單位: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特勤二中隊及車站中隊
  穿30多斤戰鬥服像“洗桑拿”
  25日是周末,當別人還沉浸在美夢中時,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特勤二中隊,已經開始了忙碌而又有規律的一天。
  “牢記安全使命,嚴肅安全紀律,警鐘長鳴,誓保安全。”當天上午8時許,每天交班前,消防官兵都要宣誓,以提醒自己不要麻痹大意。
  緊接著就是交接班。隨著“轟隆隆”的響聲,車庫裡的車全部開到院子里。車前臉、駕駛室、器材箱等,戰士們拿著剛剛洗好的抹布認真地擦洗車輛和器材。特勤二中隊副中隊長朱領才告訴我,這些器材都是保命的東西,每天都要進行清洗保養、檢查,以保證滅火救援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特勤二中隊的車庫內,我看到靠牆的架子上整齊地掛著消防戰鬥服,便想試穿一下。可當我提起一雙消防靴時,才發現重量不容小覷。
  重重的頭盔,厚厚的服裝,特別是那一根帶鐵鏈的沉重腰帶,上面還有幾個小包裹,包裹里裝有安全繩、腰斧、手套、呼救器、急救包等,還有一個安全鉤要掛在腰帶上。
  我學著幾名消防戰士的樣子先穿靴子,然後登上褲子,最後往身上套上衣,等從地上抓起空氣呼吸器往身上背的時候,手腕開始哆嗦發抖,舉了三次才咬著牙,把它背到肩膀上。
  最後花了四五分鐘才手忙腳亂地穿好。朱領才告訴我,一旦有火警,聽到警鈴後,在一分鐘之內,執勤的消防官兵需要著裝完畢並登車出發。整個裝備有30多斤,還沒走路,我就開始氣喘吁吁了。一名消防隊員告訴我,這衣服密不透風,冬天還好,夏天穿上靠近火源去滅火就像“洗桑拿”,裡面全是汗水。
  消防官兵在救援的時候身著這種沉重的裝備,有時候還要背著老人或者婦女、孩子,以最快的速度離開現場,壓力可想而知。因為平常為保證體能經常負重訓練,再加上很多救援,一些消防官兵因為過度勞累,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
  火海中救人差點出不來
  在1月24日、25日的體驗中,我發現消防官兵吃飯特別快。在我手中的饅頭剛吃一半時,官兵們有的已經吃完飯離開了,用了六七分鐘。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車站中隊指導員張軼告訴我,不吃快不行,如果在吃飯的時候警鈴響了,不趕快填飽肚子就沒力氣幹活。
  車禍,液化氣、天然氣泄漏,失火等,只要警鈴一響,就要立刻奔赴現場,救援中難免會有許多危險。 有一次一個130多平方米的房子著火,張軼他們打著手電筒進去,煙霧很厚重,黑黑的看不清楚。當時他們是人扶著人、肩膀搭著肩膀進去,摸索著把一家五口救出。他們戴著的空氣呼吸器只能在20分鐘內有效,在一個陌生而又滿是煙霧的環境中,如果在20分鐘內不出來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
  進去救人的時候也沒想那麼多,但等出來後一回想起當時在煙霧中救人的情景,會感到後怕。但是能給予別人第二次生命,張軼就會特別開心。
  但有時候在救助過程中看到被困人員失去生命了,心裡就會特別的自責、難過,心情非常沉重。遇見特別慘烈的場面,如被車軋得四分五裂的身體、面目全非的頭顱,新兵會難受得吃不下飯,老兵就要做好心理輔導,教育他們自己做的職業是多麼的神聖,儘力而為,力所能及,必須要吃飯,補充體力,才能輓救更多的生命及財產。
  24小時待命 最虧欠家人
  在一些消防官兵專門做滅火、救援工作的時候,還有一些人在做著防火監督檢查工作。
  1月24日上午,在洛陽市西工區金谷園村,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參謀張勇為城中村三層以上的旅舍設計消防應急窗,以便火災發生時能逃生。
  張勇告訴我,三層以上的房屋做旅舍必須有兩個以上樓梯,現在城中村每家都只有一個樓梯不太安全,不讓村民做旅舍限制了村民收入不現實,在外面加個室外樓梯,成本又太高,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兩戶之間打一個消防應急窗,這種窗戶平時是封閉的玻璃,但萬一其中一家著火了,可以把玻璃敲碎,從此處逃生。裝玻璃的錢政府出,而且一個窗戶還獎勵一千元,涉及的兩家房東各五百元。我想安裝此窗不僅安全,而且還獎勵錢,大家應該都很積極響應吧?沒想到在第一家旅舍,就被一個老太太給推出去了。張勇耐心勸說,講解其中的利害關係,老太太才接受。
  從一樓爬到五六樓,勸說,再爬下來,整個上午不知道爬了多少層樓梯,沒有喝一口水。
  張勇告訴我,越到逢年過節,他們越忙,很少待在辦公室,白天監督檢查,晚上還要夜查。他已經三年沒休過一次假,沒回安徽老家了。今年春節過後就要結婚了,現在年關任務很重,也沒辦法休假。父母很理解,說結婚的事情就不指望他了,只要他在結婚那天回來就行。
  與此同時,朱領才帶著幾名消防官兵進村入戶宣傳。查看村民的消防設備是否齊全,是否會使用,如果不會的,他們就當場指導。
  在一些大型商場等重點單位,洛陽市公安消防支隊西工大隊副大隊長榮凱在進行著火災隱患監督檢查,認真查看每一個消火栓、每一個安全出口發現火災隱患及時督促他們整改。
  榮凱家雖在洛陽,因為工作忙,已經半個多月沒見到孩子了。因為中間間隔時間比較長,每次回去孩子跟他都不太親近。
  在消防部隊,所有的消防官兵周一到周五都要日夜待在營地,24小時待命。周末輪流休假的人數也很有限。很多人照顧不了孩子和老人,照顧不了家,他們覺得最虧欠的就是家人。
  總有人舍小家為大家
  25日一整天都很平靜,晚上6時許, 只聽急促的警鈴響起,正和我聊天的特勤二中隊一班班長朱芳興條件反射似的立馬從凳子上跳起來,三步並作兩步地跳下樓梯,等我跑下去時,他們都已經穿好戰鬥服跳上車,車已開出了車庫。原來是黃梅路一堆垃圾著了火,只見消防官兵有的握著水槍澆水,有人清理道路,緊張而有序。
  大火、塌方、爆炸、毒氣泄漏、戒指“咬手”……在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會有他們的身影。
  總有那麼一批人舍小家為大家,保一方平安。 也正因為有這麼一批人,才使更多的人在家裡歡度佳節。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24小時“戰備” 隨時和時間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