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海鋒 實習生李可欣)90後女孩出租車內吐髒字引爭執,司機在衝突中將乘客打傷(詳見武漢晚報3月1日A19版),此事經本報昨天報道後,引發了讀者及網友的熱烈討論。
  昨天,國內多家主流媒體轉發了本報的這一報道,僅新浪網就有3萬餘人參與討論,評論2500條,騰訊大楚網也有近1000條評論。記者綜合這些觀點後發現,相當一部分網友對於年輕女孩說髒話表示反感,甚至有極端的網友認為“打得好”,“武漢的哥牛,該出手時就出手”。有態度中立的網友認為,司機當面表達自己的不滿可以理解,批評女孩的出發點是為了文明,但出手打女孩不文明,確實不應該,畢竟對方只是一個柔弱女孩。此外,還有一部分人表示,女孩說髒話是打電話時為了表示親昵的習慣性用語,並非針對司機,司機這樣做有些多管閑事,出手打人更是令人無法理解。
  大學生小劉跟被打乘客小餘同齡,在他看來,說髒話是個人修養問題,但說太多不利於社會文明,家庭和學校應該從小就灌輸這種文明交流的思想。女大學生小高則表示,“漢罵”是某些武漢人的習慣,大家都這樣說,許多人認為沒什麼不妥。而且這些詞很多時候都沒有惡意,只是一種習慣。
  40歲的上班族李先生說,岳母喜歡說“漢罵”,作為一個外地人很不習慣,而且聽著難受,特別是在公共場合顯得很沒素質。“我擔心小孩以後這樣說話。”
  捷達公司的哥黃師傅載過很多說髒話的乘客,不過他很少指責別人。“如果是小女孩,我可能會善意提醒下,她要是不舒服,我立馬閉嘴。”大通二公司的劉師傅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我們畢竟是服務行業,就算罵我本人,能忍也就忍了,衝突沒必要。”
  華中師範大學方言專家朱建頌認為,罵人是一種語言習慣,無論哪一種語言中都存在髒話,不獨“漢罵”。但把髒話掛在嘴邊,甚至美其名曰“口頭禪”是不值得提倡的。
  朱建頌稱,漢罵文化的形成,跟武漢的歷史環境有關,隨著時間的推進,漸漸形成了一種俗文化。想要改變這種文化氛圍,需要加強正面引導,從道德層面進行約束,在潛移默化中慢慢糾正。
  對於司機的舉動,朱建頌表示,勸導可以,但要註意方式,打人肯定不行。“我遇到過這種情況,可想管不敢管,而且也管不了。”  (原標題:方言專家:莫把漢罵當成“口頭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