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仁望)深圳碳排放權交易將近一年。昨日,由南方低碳研究院撰寫的深圳碳排放交易體系一周年報告在國際低碳論壇上發佈。記者獲悉,2013年,深圳碳交易體系首批納入監管的635家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速度超過10%,萬元增加值排放強度較基期(2011年)下降23%。
  報告稱,6月18日碳排放權交易啟動以來,深圳碳交易體系635家工業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基期下降了370萬噸,下降率約為11%;與此同時,製造業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792億元,增長率為29%,使得萬元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較基期(2011年)下降了0.13噸/萬元,下降率達到23%,超額完成了城市“十二五”年均碳強度下降要求。
  據瞭解,深圳碳交易體系實行年度履約制度,2013年為第一個履約期。管控單位需要在2014年6月30日之前,通過註冊登記簿系統向主管部門提交與其2013年度實際碳排放量相等的配額或核證自願減排量,以完成碳排放履約義務。相關履約狀態,主管部門將於每年7月31日前在其門戶網站和深圳碳排放權交易公共服務平臺網站公佈。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情況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情況
  截至今年4月底,已在深圳碳排放權交易所開戶的控排單位達635家、建築物業主為197家,機構投資者達6家,個人投資者543人,總成交量達到271628噸,總成交額超過1900萬元,成交單價在28—143元/噸區間波動。價格一直處於穩步上漲態勢,現階段基本穩定在60—90元之間。
  管控單位是買入與賣出的主體,其買入的碳排放權占總買入量的比重為58.67%,賣出占比為83.78%;個人投資者買入占比達33.71%,賣出占比也有12.28%。投資機構占比較少,基本在10%以下。  (原標題:萬元增加值排放強度下降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