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棗樹打傘可以防止紅棗開裂、腐爛華商報延安訊(記者 陳雪)今年秋雨連綿時,延川縣延川鎮齊家山村溝溝峁峁的棗林里,出現了一把把巨大的雨傘。原來,紅棗被雨水淋到後就會開裂、腐爛,而打傘是一種有效的防護措施。
   據瞭解,延川是延安紅棗第一大縣,全縣42萬畝紅棗正常年份產量可達10萬噸,紅棗也是棗農的主要收入來源。但近幾年來,每到秋天多會遇上陰雨連綿的天氣,細皮嫩肉的棗兒就招架不住這樣的打擊,由開裂到腐爛。眼睜睜地看著紅彤彤的棗兒落了一地,棗農們只能干著急。
   據悉,該縣有關部門和果農曾做過鋪膜和套袋的嘗試,卻絲毫不起作用。縣紅棗產業局局長盧平勝說,他們也嘗試過噴灑可以預防大棗開裂的藥,辦法雖然有效,但是大棗的質量卻受到影響。通過找專家、做實驗,後來大家就想出用傘保護的方法。這種傘是牛津布料,直徑和高度都為3.5米,有通風、透光、防雨的作用,而且,能夠用8~10年。
   棗農高永和說,今年他家的30畝棗樹,能享此“待遇”的只有3畝多,用了200把傘。打傘的棗更光潔、水靈,而沒打傘的大多已開裂。這3畝棗就能收入1萬多元,而其他的27畝收入還不到1萬元。  (原標題:棗樹打傘 防裂防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