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索尼影像娛樂公司網絡系統遭“黑”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美國政府把矛頭指向朝鮮政府,朝方則堅決否認。而且一些網絡安全專家也不認同美方的觀點,甚至有人說是索尼內部人員黑了索尼。
  “證據”太脆弱?
  美國聯邦調查局稱,“有足夠信息得出結論”,朝鮮實施了這次黑客入侵。
  聯調局發表兩條主要“證據”。其一:黑客使用的病毒軟件與朝鮮先前“作案”時所用軟件有相似性。其二:黑客發動攻擊的網絡地址與朝鮮先前“作案”時所用地址一致。
  針對這兩項“證據”,美國雲網絡安全服務公司首席安全研究員、國際黑客大會網絡安全項目主管馬克·羅傑斯的看法是:一個比一個站不住腳。
  羅傑斯告訴美國《野獸日報》網站記者,憑第一條證據指認朝鮮“遠不足信”。聯調局所稱朝方先前所用病毒軟件可能指2012年8月發現的“沙蒙”和2013年6月25日用於攻擊韓國政府和媒體網站的“暗黑首爾”病毒軟件。
  羅傑斯說,他和許多網絡安全專家懷疑朝方是否用上述病毒發動過網絡攻擊。即使真的如此,索尼遭“黑”也不能確定由朝方所為,因為先前病毒軟件的源代碼已經公開,任何黑客都可以利用。
  至於第二條證據就“更脆弱”,因為索尼遭“黑”事件中,病毒軟件中的指揮和控制地址幾乎都是公共代理服務器,誰都可以用。真正的黑客通常借助代理服務器防止暴露自己。
  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網絡安全專家馬丁·利比茨基也認為,聯邦調查局迄今所出示的證據無法證明黑客是朝鮮政府還是冒充朝鮮的個人或團體。
  索尼有“內鬼”?
  羅傑斯認為,與聯調局的證據相反,兩條疑點顯示,朝鮮不大可能是肇事者。
  首先,一些媒體猜測黑客的動機可能是不滿索尼拍攝電影《採訪》(《刺殺金正恩》),因而把嫌疑矛頭指向朝鮮,而黑客只是在媒體做出這類猜測之後才批評這部影片。“如果大家都認定這是國家行為,那麼就不會有刑事調查,因此這樣做是絕佳的煙幕彈”。
  其次,黑客把竊取的數據一股腦公開,深諳宣傳策略的朝鮮則不會這樣做。因而,黑客的做法顯示其動機只是“讓索尼難堪,受到羞辱”。
  “所有證據都促使我相信,索尼影像遭到嚴重網絡入侵更可能是一名因遭解雇而不滿的雇員所為。”羅傑斯說。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Norse副總裁庫爾特·施坦貝格爾持類似觀點。他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這是“歷史上最嚴重的網絡攻擊事件之一”,“我們非常確信,這不是由朝鮮策劃的攻擊”,而是索尼公司內部人員所為。
  朝鮮網絡連續4天不穩定
  據新華社電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截至26日,朝鮮互聯網連續第四天處於不穩定狀態,朝鮮中央通訊社網站從當天凌晨1時起大約7個小時無法打開,到上午8時30分,朝中社主頁能斷斷續續地訪問,但速度很慢。對韓宣傳網站“民族團結網”、對外宣傳網站“柳京”、高麗航空公司網站同樣處於不穩定狀態。
  俄羅斯聲援朝鮮
  據新華社電 美國多家電影院25日上映朝鮮強烈抗議的爭議電影《採訪》,沒有發生事故。俄羅斯外交部當天聲援朝鮮,指影片令人反感,朝方的憤怒“可以理解”。
  《採訪》於聖誕節當天在紐約、洛杉磯等大城市和一些中小城市的300多家電影院上映,許多場次爆滿,也有一些場次上座率只有一半。許多影院的安保並不嚴密。在紐約市首先放映的曼哈頓區格林尼治村“電影村影院”,場內外都沒見到警察。
  俄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舍維奇25日在一場新聞吹風會上說,電影《採訪》所體現的觀念“非常盛氣凌人且令人反感”,朝鮮方面的反應,以及其他方面可能的反應,“相當可以理解”。
  他說,俄方認為,美方沒能就指認朝鮮對索尼影像實施網絡攻擊拿出真憑實據,卻威脅報複,還呼籲其他國家譴責朝鮮,“絕對是起反作用和危險的,只會給朝鮮半島業已艱難的局勢增添緊張氛圍,可能導致衝突進一步升級”。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