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是端午節,粽子是今天每家每戶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您在挑選粽子口味和保質期的時候,是否在關註粽子葉也存在安全質量問題呢?最近,有媒體報道稱,市面銷售的某款粽葉被檢測銅含量超標98倍。那麼,市場上銷售的粽葉是否安全?
  記者走訪河北多地超市後發現,市場上售賣的粽葉主要有真空包裝的鮮粽葉和普通乾粽葉,每包價格都很便宜,只有幾塊錢。真空鮮粽葉的包裝更精緻一些,顏色碧綠,看上去非常的誘人。而乾粽葉的包裝則非常的簡易,不僅乾枯,顏色也偏暗黃。不過,記者註意到,市場上售賣的粽葉無論是散裝的還是整袋包裝的,都沒有QS,也就是生產許可的認證標識,絕大多數都是無生產日期、保質期和廠址的“三無”產品。
  河北邢台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員:這個沒事,粽子葉都沒有生產日期,沒事,超市的東西就放心吧。都是那種白袋來的,一來就是好幾千斤,好幾千斤的來。
  記者:超市一般也不用檢查這個吧?
  工作人員:應該是不檢查吧,供貨商都是固定的,整天進貨,都從人家那來。
  商家對粽葉質量把關不嚴,而很多消費者在選購粽葉的時候,更多僅僅是憑感覺。
  市民:稍微寬一點的那種,寬點好包,這個便宜。這有啥,這粽子葉有啥啊,越綠越好。
  市民:我看哪個稍微寬一點吧,葉看著稍微綠一點吧,我們也不太清楚。
  5月28日,記者隨機從北京菜市場、超市等地購買了2種鮮粽葉、3種乾粽葉,結果顯示,“華鶴”和“又一春”這2種真空包裝的鮮粽葉都檢出了含量頗高的銅。
  那麼粽葉銅含量超標的原因是什麼?銅含量超標的粽葉對身體會帶來哪些影響?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表示,粽葉採摘後,顏色肯定會發生變化,大多數乾的粽葉會呈現深綠偏灰黑色或黃色。即使是新鮮的粽葉,多次高溫蒸煮之後,顏色也會變暗,不可能一直保持新鮮,但一些商家為了讓粽子和粽葉賣相好,往往會採取化學手段,在浸泡粽葉時,加入硫酸銅、氯化銅等等這樣的原料,讓已經失去原色澤的粽葉重新變綠,因此被稱為“返青粽葉”,可能會附著含量較高的銅。如果使用的是工業級的硫酸銅、氯化銅,除了銅之外,還可能會夾雜砷、鉛、汞等重金屬。包粽子一旦用了這樣的粽葉,這些重金屬會游離到粽子里,人如果長期或大量食用,可能會引起銅中毒,出現腸胃炎,皮膚紅腫、噁心嘔吐等等這樣的癥狀,甚至導致腎臟功能衰竭。早在2008年媒體就報道稱我國正醞釀出台首部粽子國家標準,其中提到針對“返青粽葉”現象,國標擬規定粽葉必須是純植物,不得人工添加任何東西,對於粽葉的銅離子含量擬設最高的限量。不過記者查詢發現,目前暫無最新消息,粽葉銅限量標準始終也是“千呼萬喚未出來”,導致目前缺乏專門統一的限量標準。安徽中醫葯大學公共營養師培訓管理中心高級營養師趙為國指出,長期或大量食用,“返青粽葉”可能會給身體帶來一定危害。
  趙為國:如果它裡面銅含量超標的話肯定不符合標準,因為它畢竟是銅超標,雖然說短期少量的吃的話對身體沒有多大危害,但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影響。長期攝入的話對肝臟和腎臟造成負擔,肝臟和腎臟衰竭後之外很多具體病變物都來了。  (原標題:“返青粽葉”混跡市場 銅含量超標可致肝腎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