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
  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2014年11月12日於中國北京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這一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上具有重要作用。該挑戰的嚴重性需要中美雙方為了共同利益建設性地一起努力。
  二、為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重申加強氣候變化雙邊合作的重要性,並將攜手與其他國家一道努力,以便在2015年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上達成在公約下適用於所有締約方的一項議定書、其他法律文書或具有法律效力的議定成果。雙方致力於達成富有雄心的2015年協議,體現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到各國不同國情。
  三、今天,中美兩國元首宣佈了兩國各自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認識到這些行動是向低碳經濟轉型長期努力的組成部分並考慮到2℃全球溫升目標。美國計劃於2025年實現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26%-28%的全經濟範圍減排目標並將努力減排28%。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雙方均計劃繼續努力並隨時間而提高力度。
  四、中美兩國希望,現在宣佈上述目標能夠為全球氣候談判註入動力,並帶動其他國家也一道儘快並最好是2015年第一季度提出有力度的行動目標。兩國元首決定來年緊密合作,解決妨礙巴黎會議達成一項成功的全球氣候協議的重大問題。
  五、全球科學界明確提出,人類活動已在改變世界氣候系統。日益加速的氣候變化已經造成嚴重影響。更高的溫度和極端天氣事件正在損害糧食生產,日益升高的海平面和更具破壞性的風暴使我們沿海城市面臨的危險加劇,並且氣候變化的影響已在對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世界經濟造成危害。這些情況迫切需要強化行動以應對氣候挑戰。
  六、與此同時,經濟證據日益表明現在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智慧行動可以推動創新、提高經濟增長並帶來諸如可持續發展、增強能源安全、改善公共健康和提高生活質量等廣泛效益。應對氣候變化同時也將增強國家安全和國際安全。
  七、技術創新對於降低當前減排技術成本至關重要,這將帶動新的零碳和低碳技術發明和推廣,並增強各國減排的能力。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清潔能源投資國,並已建立了成熟的能源技術合作計劃。除其他外,雙方還開展瞭如下工作:
  ——建立了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氣候變化工作組),併在此工作組下啟動了關於汽車、智能電網、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能效、溫室氣體數據管理、林業和工業鍋爐的行動倡議;
  ——同意就全球削減氫氟碳化物這種強效溫室氣體攜手合作;
  ——成立了中美清潔能源研究中心,促進雙方在碳捕集和封存技術、建築能效和清潔汽車方面的合作;
  ——同意在二十國集團下就低效化石能源補貼進行聯合同行審議。
  八、雙方計劃繼續加強政策對話和務實合作,包括在先進煤炭技術、核能、頁岩氣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這將有助於兩國優化能源結構並減少包括產生自煤炭的排放。為進一步支持落實兩國富有雄心的氣候目標,雙方於今天宣佈了通過現有途徑特別是中美氣候變化工作組、中美清潔能源研究中心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加強和擴大兩國合作的進一步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擴大清潔能源聯合研發:繼續支持中美清潔能源研究中心,包括繼續為建築能效、清潔汽車和先進煤炭技術等三大現有研究領域提供資金支持,並開闢關於能源與水相聯繫的新研究領域;
  ——推進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重大示範:經由中美兩國主導的公私聯營體在中國建立一個重大碳捕集新項目,以深入研究和監測利用工業排放二氧化碳進行碳封存,並就向深鹽水層註入二氧化碳以獲得淡水的提高採水率新試驗項目進行合作;
  ——加強關於氫氟碳化物的合作:以習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就氫氟碳化物這種強效溫室氣體達成的歷史性共識為基礎,兩國將在開始削減具有高全球增溫潛勢的氫氟碳化物方面加強雙邊合作,並按照兩國元首於2013年9月6日聖彼得堡會晤所達成共識在多邊框架下攜手合作;
  ——啟動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倡議:為瞭解決正在發展的城鎮化和日益增大的城市溫室氣體排放,並認識到地方領導人採取重大氣候行動的潛力,中美兩國將在氣候變化工作組下建立一個關於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的新倡議。作為第一步,中美兩國將召開一次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會,屆時兩國在此領域領先的城市將分享其最佳實踐、設立新的目標並展示城市層面在減少碳排放和構建適應能力方面的領導力;
  ——推進綠色產品貿易:鼓勵在可持續環境產品和清潔能源技術方面的雙邊貿易,包括由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和商務部長普里茨克率領以智慧低碳城市和智慧低碳增長技術為主題的貿易代表團於2015年4月訪華;
  ——實地示範清潔能源:在建築能效、鍋爐效率、太陽能和智能電網方面開展更多試驗活動、可行性研究和其他合作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z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